泉州宫帐

将自己视作纯粹知识面前的愚者是正确的,如此求知之心必将永不知饱足,内心永远谦恭,绝不僭越本分。古往今来,诸神总有无尽知识。胸中知识愈多,我们将愈接近天空与神明。

【黑曜石物语文字片段】神乐

听石切丸的近侍曲有感

 

霜月下卯,秋日时节已经走到尽头。

小田原下的各个神社都在预备新尝祭【1】,感谢大地赐予五谷也预备来年丰收。新尝祭一过农事渐歇,就该预备着冬天的时日逐渐深沉,在漫长寒冷的冬季唯有掐着指头计算新年和来年春日。

九条本丸的诸位仆人已经为刀剑预备好被炉,新尝节事风祭本不打算去凑热闹。阴阳师实在对于烦文缛礼厌烦之至,然而月头风夕来访时顺口一提,说他恐怕要被俗事叨扰到师走,新尝节事如此重要却不得参加,略有遗憾。风祭不知何时想起来这句悲叹,心血来潮的决定去神社参拜。

尽管近代已经很少有“不到新尝,不食新谷”的习俗。然而九条家倒是十分遵守这个古老的传统,八幡神社人流如织。一切参拜流程照旧,神馔殿内的玄米香气在神社内外缭绕。神官祝词不绝,听起来和阴阳道的咒文有些类似。风祭居然摇头晃脑的听下整整一通,似乎乐在其中的模样,一路归家的步伐也是飞快。苦了跟在后面的黑石切。

回到本丸的时候,门前三日月已把新米送去厨房,九条氏末子回到自己房间,拍掌叫来式神。要沐浴更衣。让黑石切有些奇怪:“主人为何突然要更衣?”风祭一只手挽着长发梳理,一面微微笑着,黑石切看他将长发挽起成了公卿发髻模样,仍然不得其意。

“石切丸你怕是快忘了新尝节事的要务了吧?”风祭的话里没有责备他的意思,说话期间已将白色狩衣脱去一边,只穿一件小袖推门出去,“尝新谷也是重要神事,你也准备一下吧。”

黑石切在走廊上徐行,看到迎面神晓氏的少女带着若草色的神官沿着走廊向着他走来,昙看见他很兴奋,一个劲的朝他挥手,似乎在招呼他过去。黑石切犹豫了一会儿还是走过去,还在考虑安全距离的时候,神晓家的石切丸冲他一笑。从衣袖中拿出一件东西,塞在他手里。

“受命新尝祭祀,您也一起帮忙吧?”

一柄折扇放在黑石切掌心,他还在犹豫,昙已经带着她的石切丸朝他略略行礼,向走廊另一头走去。

他记忆里与这些东西不是第一次打交道,然而黑石切自觉与神明再无缘分。他踌躇着,很快就放弃继续为自己现在身份的矛盾,工善事,则心无旁骛。好在他还记得应该做些什么,怎么做。心情就平缓下来,默默的往厨房的方向走去。

九条本丸的厨房前已经整顿出一个空间,三方、净水、神酒俱全,一一排开。本丸主人在东面上座,已经是一副公卿正装打扮。身旁武家女性与神晓氏的少女并排列坐。空气里玄米的清香萦绕不散,远比任何熏香都要醉人。随着清脆的神乐铃,万籁俱寂。

若草色的神官一手持神乐铃,微微向他点头致意。

龙笛的音色长出翅膀,三管三鼓二弦俱全。两位石切丸站在正中,同时举起手中的折扇和金铃。铃声颤颤不绝似乎流水,神官们的袖袂随手臂的姿态展开如旗帜,折扇啪的一声缓缓展开。

“广庭前门,奉上秋熟八握麦穗。”【2】

若草色与黑色的神官步调一致,同进同退,折扇与神乐铃彼此竞争,舞蹈着。祝福的神馔词随着他们的舞步,庄重的缓缓而出。

“新米已熟,备食乘以柏叶聊奉。”

笙与和琴的调乐随着龙笛举世无双的音色,被神乐铃和鼓声的节拍带领着,与神官们的舞蹈化为一体。石切丸们在舞蹈中逐渐放开,动作越发翩然。折扇倏然合起,剑一般劈开空气,神乐铃却散去了不安的戾气。

“齐声拍掌吧!掌音唤平静安宁。”

筚篥的长调似乎一支箭,龙笛却婉转悠扬似乎流水。三鼓不疾不徐如同缓步行走的老人。神官们的舞蹈终于告一段落。

“诸神啊!请享用今年的新米吧!”

雅乐和神官们的动作同时终止,石切丸们同时匍匐在地。似乎在等待着什么。直到九条本丸的主人长吸一口气,大声宣告:

“新尝礼全,大家都来吃今年的新米吧!”

神官们这才从匍匐的姿态缓缓的站起来,相互对看了一眼,相视而笑。黑石切两手将折扇奉还,神晓家的石切丸反而摇了摇头,鞠躬还礼:“您也辛苦了,就留着它吧。”远处昙的那声波武器一样的声音在人群里叽叽喳喳,竹故意把两碗米饭举得高高的,一脸恶作剧的表情。风祭手里捧着玄米饭,眯着眼睛看着女孩们的打打闹闹。才注意到了黑石切,向他挥了挥手。

黑石切怀着复杂的心情,向着人群里走去。


【1】现代日本新尝祭固定在11月23日。而古式新尝定为霜月下卯,也就是阴历十一月下旬卯日。

【2】此句祝词为神馔词,下同。

评论
热度 ( 6 )

© 泉州宫帐 | Powered by LOFTER